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下了一夜雨,早晨開門,見門口積了雨水。“以前一直沒有積水呀!”我感到納悶。雨水來源我是清楚的——樓道窗子玻璃碎了,雨水被風吹進來后,順著樓梯流到我家門口。偏偏門口那塊水泥地是外高內低,于是就形成積水。為什么以前沒有積水?原因我也清楚,因為電纜線在家門口貼墻穿過樓板,電纜和樓板之間就會有縫隙,雨水便漏到下面去了。 現在,我家門口有積水,說明水漏不下去了,或者說是縫隙被堵住了。我彎腰疏通,這才發現是縫隙是被水泥糊住了,絕對滴水不漏!猛然想到前一陣子,樓下的老黃在我家門口摸摸索索,原來人家是在堵漏啊!你堵漏不要緊,也得招呼一聲呀。這么一想,我就有點生氣,正好下樓時又遇上老黃,我就將事情說出來了。老黃是個退休工人,平時話就不多,人也很老實。就見他結結巴巴說:“唉,我也沒辦法,兒子要在家里結婚,要求把門口弄干凈些。”果然,老黃門口的墻壁都重新粉刷過,以前則被雨水漏得像地圖一樣,霉跡斑斑。 見我沒言語,老黃又說:“兒子沒本事弄到房子,只能和我們擠在一塊,有些事情還望鄰居多多包涵。”我當然不能再責怪老黃了:“沒事,沒事,遠親不如近鄰嘛。”老黃卻聲明:“等兒子的事辦完了,我一定把那些水泥摳干凈,哪能總讓你家門口積水呢?”我擺手道:“這事不用你費心,我會想辦法解決的。”老黃還是一臉的歉意。 翌日,我花了百十塊錢,買了玻璃,請了小工,將樓道的窗子玻璃裝上了。雨水被徹底地堵住了。老黃見了,感激不已。他大聲說:“以后這扇窗子就由我來維護,刮風下雨,我會提前關上,一定不能讓玻璃再碎了。” 老黃兒子結婚那天,我主動送了一個紅包。酒桌上,老黃則敬了我滿滿的三杯酒,對我的稱謂是:“好人哪……” >>>更多美文:心情日志

夜,已深,貓已回籠鳥已歸巢,而我還沒睡,你在等誰歸?拂摸著浴后未干的長發,捧一盞溫茶,輕依窗前!銀白色的月光灑落在窗臺,將窗格的影子斜射在墻上拉得很長,很長! 突然好像寫文章。 窗外是寬闊的馬路,斑馬線在安靜的路燈下顯得格外清晰,路邊的樹枝在空氣中微微的搖曳,看燈光透過枝葉間的縫隙,星星點點灑落下來,在地上匯聚成一道斑駁錯落的風景線;一陣微風吹來,溫柔地拂過樹枝,枝頭葉片輕輕舞動,注定是一場美輪美奐的淪陷。遠處,深邃的天空下柔柔的月色如一層輕薄的紗縵籠罩著大地,山水在夜的陪襯間特別的溫馨! 人行道上偶爾有三三兩兩的過客,或是嘻笑閑聊,或是不經意的講著電話。馬路中間一輛輛不同檔次的車子馳騁而過,司機大多是中年男子,他們那么急切的趕著回家,許是家中有溫婉嫻淑的嬌妻,許是有慈祥和藹的父母,亦許是有乖巧的女兒和可愛的兒子,總之牽動著為生計而在外奔波的每一個男人歸心似箭! 我喜歡這樣的夜晚,溫暖而祥和,讓人心情回歸平靜,多少個夜晚,我這樣靜坐窗前,盼著有一輛車停落在我家門前!可多少次,我的目光模糊在那夜色深處…… 這世間,有溫情才美好,不知今夜,你所在的城市,是否也有一樣美麗的夜色? 2009年 上海嘉定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寫與遠方的你,在這樣的靜夜里,我不知道怎么寫你,你就如迷一樣,似遠似近。忽遠又忽近。 一個人佇足在這樣的秋日暖陽下,江水邊,泡一壺濃濃的鐵觀音慢慢的品,看河床上秋韻的落花隨流水緩緩流去。古人言:“落花有意,而流水無情。”是啊!一同走過這么多年,我們彼此注定:“分離。” 路過的陌生人啊!你看那怕落花再妖嬈,那怕落花再誘惑,是否你始終固守著你的理念,而與我擦肩而過。落花哭了嗎?是否她真的會在不知名的角落里背著過往的行人偷偷哭泣。 今夜,如果安靜,我在等待夜寐之花的來臨。 今夜,花開為誰?花為誰開?我總是不停的自言自語,像一個神經質的病人,又仿佛一個重病后如此安然恬靜的女子,守著一盞燈紅,等待神靈的光顧與眷隱。 或感觸最柔軟的毛細血管,心慌慌的感覺不要讓血液在身體里膨脹。感摸情感最深處的愛,今夜我倦縮在溫暖的被窩里居然會想念你。 哦!聽,有風吹過來。是窗外,那些蛐蛐聲細細的,像你吹過的口哨聲音忽遠忽近。如果是你,我寧愿相信是我神經的恍惚。 哦!父親。近鬼節,我不得不情不自禁懷念您。 一聲嘆息吐出,在夜深的秋,我仿佛輕松了許多。有一種情感不是愛情,它翩翩驛動,帶動風吹過沒有你的城市。城里的月光是缺缺的,彎彎的。此時正懸掛在我屋頂的天空上。 天空有城,寂寞如梭。 聽靜夜里花開的聲音,那一株淡色的紫薇結過太多花骨朵。倘若今年可以在我們的縣城里下一場雪,那白雪皚皚的冬季是那么的浪漫。歲月的痕跡已經讓我忘記了父親的容顏。年齡的增長讓我已經忘記小時候在雪地堆雪人,還有與姐姐一起去國營玻璃廠圍著火爐烤紅薯與馬鈴薯的故事,也正慢慢淡忘了。 遠去的故事點點滴滴,可以想起讓我懂得活在人間的珍貴。我在詩歌的秘密花園徜徉,我似一枝初長的梅花已經悄然獨放。綻放的思緒不為那曾經的往事,只為這一年的花開而來。 歲歲年年年不一,年年歲歲人妖去。我只為2015年秋,花開又花謝。 是否那紫色的玫瑰,沉迷隱忍中觸摸紫色的浪漫?是否醞釀紫伴著藍色妖姬,牽著黃色玫瑰的手,穿著橙色花美人的石榴裙,在風中輕舞?是否你是我今生最愛的情人? 我想象天堂的你,下凡來了嗎?我感覺這個秋天你一直沒有走遠,你就這樣遠遠的守護著我,給我神秘。 也許人生的痛苦只是一個過程,每一個人一生都會遇到很多坎坷,包括情感經歷過很多年以后,你不會在乎歲月匆匆,改變慢慢老去的容顏。 心存一份思念,傷心過、失落過、迷茫過。疼過、苦過、痛過、碎過。才感覺情感的魅力是這樣的甜蜜與幸福,淡然中不再迷失。曾經擁有過,那么美好的過去。 如果有一天你看不見那曾經的影子,你會想起我嗎?是否記得在你人生繁花似境,春風得意之時,我們也曾經孤獨過。 感覺夜,思緒飄蕩在指間,空氣清新得無法安眠,偶爾身體疲憊得疼痛唯寫下些文字來療傷。 給你的24封情書,寫與遠方的你,它是愛,是親情,友情,愛情……我可以如此落筆。不再潤改,它或許也是寫給你的家書。 寄情于近,或復遠方。今夜在東西半球,白晝交替,陪你一起寂寞花開。 心,隨落花漂流,一瓣一瓣消失在時間的長河里…… >>>更多美文:傷感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99jiu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